【維瑪正式會員】要如何在 facebook 上行銷?

  • 2011-08-11 09:40
  • 2684
  • 0

台灣的Facebook用戶已經超過六百萬人,成長速度令人詫異。由於容易上手與成長快速,因此在極短的時間內立即風靡各個領域,

甚至還造成部分政府機關與企業採取管制手段,限制員工在上班時間使用Facebook,但是即便如此,現在最流行的問候語卻是「你今天fb了嗎?」。

使用Facebook來尋找舊朋友、結交新朋友都非常便利,個人與企業也都可以在此平台上建立自己的粉絲專頁,或透過成立社團來尋找相同喜好的潛在消費者,透過社交網絡的力量來尋找甚至創造商機。

facebook之所以迷人之處在於幾點:

1. 使用門檻低:不像blog的作者,必需要能文善寫或是愛拍照片;和blog一樣可以放照片,可以寫自己的感想,可以寫碎碎念,但是還有更多很好玩,而且不必花精神的東西。

2. 很多的應用程式具有互動性:在blog上除了留言、回應、引用之外,通常就是貼部落格貼紙和找一些Widget來充美美版面;可是facebook卻提供了很多plug-in小程式滿足會員的「遊戲」心態。

3. 社群性無限延伸:熟悉無名小站部落格模式的人都知道,在無名裡面要「加入好友」得先知道朋友的帳號,加了之後其實並無太多互動,如果feed RSS就是可以知道朋友更新了什麼,facebook的可怕在於朋友和你不認識的人做了什麼事你也可以知道,像一張蜘蛛網一樣,一散就是所有認識與不認識的人。

4. 整合即時通、youtube、flickr、msn交友、BBS:一旦上線登錄facebook,由於整合了太多東西,可以玩一天不用下線,宜動宜靜!

總體而言,凡此種種都增加了facebook的魅力,龐大的人脈資料庫也在facebook中建立,可以因為興趣(比如說共同喜歡的電視電影)、活動(愛爬山、攝影;)、學校、公司將整個人脈網織起來。

有了人脈和流量以後,馬上就是思考在網路行銷操作的可能性,所以facebook也從善如流地提供了廣告版位,有別於banner的作法,它比較像開商業部落格一般;廣告主可開一個facebook的account

從幾個觀點去考慮:

* 隨時與跟隨者保持線上聯繫關係:由於社群行銷(Social media marketing)的核心是朋友與粉絲的概念,當您與網友成為朋友或粉絲時,所象徵的意義是,彼此之間繫結了一條持續連結的細線。它不再只是一個看完就忘的連結,而能持續不斷地透過彼此正向的溝通,來維繫線上關係的正當管道。

* 透過使用者的篩選,可較精準地接觸目標客群:過往無論是關鍵字廣告或是部落格行銷,所採取的方式皆是以內容為主,簡單地說,當企業主下廣告時,目標物是某個文章類別或者網友搜尋的關鍵字。但是,到了社群行銷(Social media marketing)的時代,它從內容走向了人脈。您可以透過交友的篩選機制,更精確地接觸行銷所需的目標客群,好比男性或女性、台灣或美國、年長者或年輕人等等。

* 以實際的粉絲或朋友數取代較難預估的點閱數:以 前我們總喜歡用點閱數來評估一個網站的熱門與否。實然點閱數除了不好預估之外,更重要的是點閱數常常是來的快、去的也快。是故,透過粉絲或朋友數的觀念, 把點閱數轉換成更實質可估算的社群數值。當您發任何訊息時,這些朋友或粉絲數的百分比就成了您可估算的點閱率,如此的計算方式會更加的精確與務實。

* 提高品牌或產品忠誠度:由於在社群行銷(Social media marketing)的氛圍中,您跟您的朋友或粉絲是保持長期的線上聯繫關係,因此,他們會源源不絕地接收您所傳遞出去的訊息。相對地,這也是在增加這些朋友或粉絲對您企業的品牌或產品忠誠度。當然,千萬別把社群網站當作廣告群組運用,它是一個顧客服務中心,您要提供的是有用的訊息與服務,進而讓您的朋友或粉絲和您更親近、更熟悉。

* 提高顧客滿意度:個人認為社群行銷(Social media marketing)的核心是顧客關係管理,而非廣告。因此,您要思考的是,如何與您的朋友或粉絲相處,進而讓他們滿意、讓他們喜歡您的企業、品牌或產品。當然,這些是需要時間與功夫經營,並非立即見效。但是當您真正經營出屬於您企業的龐大社群時,我相信您就會發現社群行銷所發揮的強大口碑效應與人脈價值。

* 粉絲視窗可與企業網站或部落格相結合,有效擴張潛在社群基礎:粉絲視窗是Facebook在推廣粉絲專頁的一項利器。它可以讓企業在自己的官網或部落格之中,外掛一個類似小型粉絲專頁的程式,它可以呈現其社群成員數以及塗鴉牆的各類訊息。當網友閱覽到企業的網頁或部落格時,更可以透過這個粉絲視窗來加入成為該企業的Facebook粉絲。是一項簡單卻又相當強大的社群工具。

* Facebook Connect (聯外通)對企業網站會員系統整合助益大:Facebook Connect(聯外通)能與企業網站的會員系統做整合。簡單地說,當企業網站與Facebook Connect結合後,任何Facebook的會員,只需要使用Facebook帳號便能登入企業網站的會員系統中。此舉對企業而言,能有效地吸納更多 Facebook會員成為自己企業網站的一份子。

0條評論

  1. 暫無評論,快搶沙發吧!